行业动态

智能物流机器人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2021-04-25 10:53:06

智能物流机器人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5 09:31:36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贸易发展迅速,而疫情下不断上涨的海外人工成本和招工难、管理难等问题也日益成为业界痛点。

多位跨境电商相关领域从业者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采取更多智能物流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或可成为加快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助力。

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达49.5%。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速高达31.1%。

值得注意的是,在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速逆势上涨的同时,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也不容忽视。万邑通(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汪思杰对记者表示,疫情对海外仓运营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例如海外履约中心的人力短缺问题导致整个物流供应链条紧张、混乱,但同时也为智能仓储的加速应用提供了为机遇。

他说,在海外人力成本不断上涨的当下,寻求服务稳定性的最好方式就是用自动化来取代人力,用智能海外仓来代替传统海外仓库。“传统海外仓同智能海外仓相比,就如同毛坯房和智能家居的住所,‘生活质量’肯定是不一样的。”

“智能物流机器人是实现物流自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智能机器人公司极智嘉(Gee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勇对记者说,由于跨境电商对物流时效性和成本效率的高要求,加之该行业的业务波动性和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对仓储物流运作带来多方面挑战。

他认为,海外人工成本高昂和招工难、管理难等问题已成为行业普遍痛点,通过物流机器人的系统解决方案帮助跨境电商实现物流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提升,能够大大提升仓储运作的效率和准确率、降低现场操作劳动强度、降低跨境电商的物流人工成本,从而加快跨境电商的发展。

郑勇表示,物流机器人行业存在一定的“马太效应”,随着头部企业品牌和技术的领先度持续提升、客户对合作方长期能力重视度的提高以及资本热度的逐步降低,物流机器人行业的集中度会提升,行业洗牌会加快,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谈及智能物流机器人在跨境电商领域的未来发展,郑勇透露,未来,极智嘉一方面会通过技术升级进一步提高电商仓储的智能化程度,加快效率改进和灵活适配业务变化;另一方面也会通过极智嘉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软件能力帮助跨境电商更好的预测订单,优化库存、减少缺货,实现供应链的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