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举办2022年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22-11-22 11:17:46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举办2022年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行业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


  为进一步做好普通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对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响应速度和协调处置能力,加强各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2022年11月22日下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联合龙华区消防大队在深圳市申瑞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康淮电商中心停车场举办了2022年普通道路货物运输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承办,深圳市申瑞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协办。因受疫情影响,本次演练采取现场演练及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全区道路运输普货行业共3580人通过直播观摩了本次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设定的情景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车辆在道路上行驶过程中出现制动失效,引发两车相撞事故;二是在高速路上车辆突发故障无法维持规定最低限速行驶。演练模拟了货车在突发故障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包括事故上报、呼叫救援、设置警示标志、相关部门处置等情景环节。整个演练活动分工明确、人员反映迅速、部门协调有序、措施处置到位,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应急演练总指挥龙华管理局大浪所秦东淇所长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对参演单位和人员表示感谢,并就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驾驶员安全驾驶和防御性驾驶意识;二是要严格落实车辆定期检验和维修保养制度,确保车辆性能完好和设施设备正常运转,杜绝“病车”上路;三是要加强GPS动态监控监管,及时提醒和处理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抽烟等危险驾驶行为;四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从业人员白名单管理,按最新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建立并使用好团体码、场所码等相关疫情防控措施;五是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这次演练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解决应急救援预案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事故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为今后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做好充分的准备。


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协会网站:http://www.sztl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