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通知

关于细化四个到位相关要求统一检查标准的通知

2020-02-17 10:43:24

关于细化四个到位相关要求统一检查标准的通知

 

按照市领导相关指示要求,为统筹全市复工复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四个到位的相关要求,现就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检查的标准细化如下:

一、防控机制到位

复产复工的企业应制定完善的防疫防控机制,包括建立内部防控疫情组织防控组织架构,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三方面内容。

组织架构方面,公司主要负责人应为公司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同时公司设立包括体温监测专员、卫生消杀专员、员工健康记录专员的岗位,明确各岗位责任和工作内容,确保人员落实到位。

工作措施方面,公司应在员工岗前培训、员工健康管理、办公场所卫生管理、餐厅等人员聚集场所分流机制四个方面有明确的规定。工作措施实操性要强,要与公司人员配备和物资储备相匹配。

应急预案方面,针对疫情可能出现的情况要有明确的应对措施,对于可能出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情况要有明确措施采取应对。

二、物资保障到位

企业要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物资保障工作,主要包括防疫物资齐全和隔离间设置到位:

(一)保障各项防疫物资齐全

1.口罩:应按照返岗员工每人每天一只口罩的要求备齐5天的口罩。

2.消毒水和75%酒精等消毒用品:公司应按照每日给公司全面消杀的一次的要求备齐5天的存量。

3.测温仪器。公司应按照出入口数量配备测温仪器,出入人数较多的入口至少应配备两支测温枪或一台大型测温门,出入人数较少的入口应至少配备一支红外测温枪。

4.在洗手间需配备洗手液;公司应配备单独的口罩垃圾桶,统一回收使用过的口罩。

(二)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设立隔离间

自有园区的企业应依照自身需求设立隔离间,隔离间用于疫情发生地返深员工集中隔离观察。隔离间应一人一间,相对独立且通风,并严格限制人员进出,安排固定员工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做好隔离间的消杀工作。

三、员工排查到位

企业应对所有上岗员工的身体情况和旅行信息做全面排查,公司应同步在“i深圳”平台开展员工信息申报,并督促上岗员工应全部在“i深圳”进行自主申报,未进行申报的员工不得返岗。对于来自湖北省等疫区的返深员工,公司应督促其做好自主申报和居家隔离工作,对于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员工,应由企业安排在企业自设的隔离间或提前联系好辖区内的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隔离观察14天身体无异常的方可上岗。

企业管理人员应如实提供返岗员工清单,包含员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和近14天是否抵达疫区/与疫区人员接触等信息。对于正在进行隔离的员工,要建立专门的隔离员工台账。

四、内部管理到位

(一)加强公共场所的管理

1.     严格采取封闭式管理,所有出入口应进行员工体温监测岗,并做好人员登记、口罩佩戴和体温监测工作。

2.     每日做好办公场所、生产车间、餐厅等场所的通风、消毒和卫生清洁工作。

3.     餐厅内餐位之间应相距2米或在餐位间设置隔离板,企业应延长用餐时间并建立错峰用餐机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采用配餐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4.     采用全新风(循环风全部为室外新风)方式运行或风机盘管加新风的空调系统,能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可以运行,且企业需每周对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开放式冷却塔、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或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者更换,并在每日生产或工作结束后进行空气和环境清洁消毒工作。

(二)强化员工管理工作

1.企业应为全部员工建立健康档案,每日采集2次员工健康信息,包括员工体温、是否有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

2.员工返岗前应开展防疫防控知识和安全生产的相关培训。

3.建立错峰上下班机制,自有园区或写字楼的公司应建立错峰上下班机制,建议分为8009001000三个时间段。共用园区和写字楼的公司应联系园区或写字楼的管理单位统筹安排区域内各公司的上班时间。

细化标准执行后,各区、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应统一按照细化标准执行,不得擅自提高相关标准,增加企业复工复产难度。已经备案通过并且开工的企业,若尚未达成本文的相关条件,各区指挥部应尽快指导企业同步提升防疫防控水平,不得随意责令企业停止生产。


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