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旷视AI+物流深入高端制造,助推两业走向融合

2021-11-08 10:41:18

旷视AI+物流深入高端制造,助推两业走向融合

来源: 运联网

11月5日消息,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公路货运分会秘书长周志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杨达卿,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姜旭等一行人到访旷视,与旷视高级副总裁、物流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徐庆才,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简称“两业融合”)的必要性、技术创新、样板打造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高端制造的重要拼图,智能仓储持续向好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我国的制造业正处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关键时刻,对分工细化程度、自动化率、全产业链协同和生产效率再提高等方向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催使我国生产进入柔性化阶段。柔性化的生产工艺对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物流不够智能,则智能制造必被拖累,因此只有“两业”真正做到“融合”, 即物流变得越发智能的同时,制造业随之向着更高质量去发展。

随着第7次人口普查结果的公布,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年轻劳动力的稀缺带给企业用工压力巨大;城市土地资源的日益紧缺形势,也在不断压缩制造企业的利润。且由于制造业对成本的敏感度较高,以及对成本下降的迫切需求,都激发出更大的智慧物流市场。其中智能机器人以及自动化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应对用工难且成本高的现状,自动化存储系统可以显著提高存储空间利用率与仓储物流工作效率,并为人员、货物提供出高等级的安全保障。

徐庆才认为,物流本身是服务,智慧物流的最终目的是支持智能制造。旷视提供的软硬一体化AIoT产品和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AI技术驱动的智能物流产品和解决方案领导者,帮助用户降本增效、简化管理。当前,对于传统企业而言,转型的衡量指标参差不一,因此希望政府和行业协会角度可以考虑建立通用指标、甄选示范样板,引导企业沿着正确的路径完成数智化转型。

用3A(AI+AMR+AS/RS)智能解决方案,构建“两业融合”新样板

推动两业融合,样板的示范效应毋庸置疑。周志成谈到,各垂直领域两业融合的样板,能够更直观地呈现降本增效的效果,激励这一领域的制造企业加快融合。徐庆才介绍,旷视一直致力于物流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样板工程,形成示范,希望未来可以形成集群效应,提升我国制造业整体水平,成为制造强国。

同时他提到,旷视作为AI企业进入物流行业,正是看到了客户需求从单纯的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方向的转变,为满足市场需求,旷视创造性推出了3A(AI+AMR+AS/RS)智能解决方案,将AI视觉感知赋能仓储物流,将AMR柔性物流系统和AS/RS自动化物流系统有机集成,形成柔性化、智能化、模块化的智慧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升级转型需求,最终实现降本增效,提升管理的目的。在旷视看来,未来智慧物流与制造业的融合将会愈发深入,3A智能解决方案必将区别于传统解决方案产生巨大价值。

图:旷视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此前,旷视为一制造企业提供的3A智能解决方案成功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案例”,该案例不仅攻克了复杂环境下多类型设备的集成问题,将AS/RS(托盘输送线/堆垛机、箱式输送线/堆垛机、多层箱式搬运机器人、RFID设备等)和AMR智能搬运机器人通过系统统一管理、协同调度;还将多层次控制系统打通,实现包括仓库控制系统(WCS)、仓库管理系统(WMS)与企业资源计划(ERP)、生产执行系统(MES)的交互对接,促进物流环节和生产环节的融合和协同管理。从某种意义上,该案例破解了之前提到的行业发展过程的矛盾,解决了制造行业面临的人力成本上升、熟练工人短缺、工作流程不够柔性、供应链上下游协同较差等难题,对传统工业智能化转型的新建或既有项目升级改造等产业应用问题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借鉴意义。

价值延伸,用人工智能重构与升级产业

从制造企业布局智慧物流的痛点来看,快速部署和全生命周期管理至关重要。结合自身在物流领域20多年的实践经验,徐庆才认为,两业融合的基础在于物流解决方案的硬件产品必须足够过硬,软件产品必须能够快速部署,旷视拥有AI顶尖人才和物流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自研开发了一系列AI基因软硬一体化产品,可以为制造业客户提供智慧物流全生命周期管理,是推进两业融合的理想合作伙伴。

此外,制造业的不同垂直领域业务层差异化大,需要从中提取信息抽象进中间层。旷视主做工业物联网中间层,通过AIoT操作系统连接硬件和软件。旷视希望未来通过中间层和业务层的不断优化,将中间层的能力封装为一个趋于标准化的产品,而不需要针对每个项目做太多定制化。

同时旷视认为,在AI推动两业融合过程中,并不是AI企业走一条孤独的技术路线,而是需要与制造企业共创的过程,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块的相互协调,以及参与各方的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可以横切整个产业,但人工智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企业提高生产率,结合更多的灵活性和敏捷性,实现价值延伸,重构与升级产业。

最后姜旭表示,“这次调研收获很大,推动两业融合,一是要形成示范,二是要有标准,而且一定是应用标准而不是上墙标准,围绕价值创造而不是完成任务来制定两业融合和数智化升级的KPI指标。”

未来,旷视希望与更多企业加强合作、深化实践,通过AI技术实现物流环节与生产环节的数据互通和统一管理,助力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以实现降本增效、管理优化,助推两业走向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