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通知

局安委办关于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0-04-08 15:52:16

局安委办关于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的紧急通知

有关单位:

3月31日,我省进入2020年汛期。国家防总4月2日召开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会后省防总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三防指挥部部署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防总会议精神结合近期省、市下发文件要求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切实加强汛期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近日“3·30”湖南火车脱轨侧翻事故、“3·28”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事故“3·22”广深高速油罐车起火事故、4·2”珠三角环线高速油罐车泄漏事故等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当前清明五一假期临近,又叠加疫情防控关键期、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和季节性雨水天气频等多层因素,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复杂多变,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各单位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汛期各项安生生产事故发生,做好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汛期防御工作,切实提升汛期生产安全事故应对能力。

全面开展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行业监管部门督促行业企业做好防汛隐患排查工作,加大巡查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及时修复受损路面和相关设施,对未能在短期修复的可能存在通行安全隐患的点段、部位要加强警示或围挡,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对高危边坡、易积水路段、桥梁隧道、两客一危、港口航运、在建交通工程等易受台风暴雨影响的重点领域要加强隐患排查,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治理,避免因排查不到位、不及时,导致边坡塌陷、路面坍塌或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发生。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进行集中治理,确保责任到人、狠抓落实,消除隐患。

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及应急值班工作

各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及时做好防御工作和险情灾情处置工作,指导督促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做好汛期应急物资准备工作,要求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做好准备,随时候命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时掌握片区内风情、水情、雨情、工情等相关动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有关规定,规范灾情、险情等突发情况报送工作,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及时修订完善本单位防风防汛相关应急预案、操作手册及相关工作规定,进一步优化防风防汛工作流程。

特此通知。

附件1.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吸取“3.22”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教训切实加强2020年清明等重大节假日行业安全管理暨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2. 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提醒函

                                                                       局安委办

202043

             (联系人:饶伟强,电话:83168321)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生产经营单位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管理的暂行办法

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提醒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