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应知要点

2021-01-15 14:28:33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应知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年5月,广东省安委会印发《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在全省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年7月,深圳市安委会印发《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在全市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年4月启动至2022年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实施重点攻坚完善提升四个阶段


《深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包括1+2+9”方案体系:

“1”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

“2”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2个专题

“9”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9个专项


2022年底,力争实现切实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本单位承担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以及开展的有关工作。




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应知要点

 

“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三排”包括事故隐患的排查、排序、排除。

 

排查是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对本单位的隐患进行排查,并按隐患等级进行登记,建立隐患信息档案的过程。


排序是按照隐患整改、治理的难度及其影响范围,分清轻重缓急,对隐患进行分级分类的过程。


排除是消除或控制隐患的过程。


各生产经营单位应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底线思维;依法建立“一线三排”责任制,确保隐患治理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时限到位、资金到位、预案到位;依法建立“一线三排”考核奖惩机制,鼓励和奖励从业人员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隐患。在办公楼前或其他重要场所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在作业现场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主要包括以下标语)。

1.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2.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5.必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 安全培训到位 基础管理到位 应急救援到位

6.宁可百日紧 不可一日松

7.必须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

8.增强风险意识 提高辨识能力 及早化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