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龙华区2023年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行业突发应急事件演练顺利开展

2023-09-01 10:11:46

龙华区2023年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行业突发应急事件演练顺利开展

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 2023-09-01 10:51 

 为进一步做好普通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对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响应速度和协调处置能力,加强各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结合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要求,2023831日下午,此次演练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联合龙华区交警大队和大浪消防中队在深圳市鸿泰信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园区举办了2023年普通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应急事件演练,此次演练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主办,深圳市龙华区斯科特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承办,深圳市深圳市鸿泰信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本次演练出席领导有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周亚平调研员、大浪管理所所长秦东淇龙华交警大队叶汉华、沙为民,大浪消防中队、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川、深圳市鸿泰信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李辉。另外,还有来自龙华区普通货物运输行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观摩此次应急演练。本次演练龙华区道路运输普货行业共135观摩了本次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设定的情景分为个部分,一是车辆行驶到某路路段转弯时,发生车辆追尾事故:驾驶员拨打120和122报警电话后,交警赶往现场处理。

    二是运输泡沫车辆行驶到某路路段时,因天气太热导致车辆出现自燃事故。驾驶员拨打122和119报警电话后,交警以及消防员赶往现场处理。

    三是大浪消防中队许队长现场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及水带,让现场观摩人员实操学习;演练模拟了货车在突发故障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包括事故上报、呼叫救援、设置警示标志、相关部门处置等情景环节。整个演练活动分工明确、人员反映迅速、部门协调有序、措施处置到位,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交警大队叶警官对演练环节进行点评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日常发生事故时,应对安全防护进一步加强,在撤出安全距离时,保证后车来车方向不会发生二次碰撞,二是车辆发生自燃情况时,需加强驾驶员的自主救援行为,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让安全检查变成常态化;最后应急演练总指挥龙华管理局大浪所周亚平调研员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对参演单位和人员表示感谢,并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驾驶员安全驾驶和防御性驾驶意识;二是要加强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要严格落实车辆定期检验和维修保养制度,确保车辆性能完好和设施设备正常运转,杜绝“病车”上路;四是要加强GPS动态监控监管,及时提醒和处理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抽烟等危险驾驶行为;五是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这次演练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解决应急救援预案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事故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为今后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做好充分的准备。

深圳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 2023-09-01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