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港珠澳大桥助力大湾区深度融合发展 口岸通关快捷 物流动脉畅通

2023-10-27 11:15:17

港珠澳大桥助力大湾区深度融合发展 口岸通关快捷 物流动脉畅通

发布时间:2023-10-27 14:29:05 中国交通报

跨越伶仃洋,一桥连三地。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迎来开通五周年。

自开通以来,港珠澳大桥在粤港澳三地居民的工作、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通道与纽带作用。5年来,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往来粤港澳三地的人员总数达3600万人次,车辆750万辆次。其中,港澳居民出入境总数达1980万人次,占比达55%。

在今年1月和7月相继实施的“澳车北上”“港车北上”政策带动下,今年口岸出入境车流量已达235万辆次,是2019年同期的3.6倍;“港车澳车北上”总量已超92万辆次,占总通行量的39%。港珠澳大桥已成为三地居民跨境出行新方式、政治文化交流新纽带,持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发展。

“咨询+采集+通关”一站式服务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初期,就吸引了全国各地旅客前来“圆梦”,珠海公路口岸客流量呈现超预期翻倍增长。大桥正式通车运营不足两周,日客流量突破5万人次。

今年,港珠澳大桥边检站验放出入境旅客累计超过1154.8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6%,港澳居民占比超过6成;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往来粤港澳三地的内地旅行团超过4万个,人数超过200万人次。如今,港珠澳大桥已经成为内地对港方向最热闹的口岸之一。

立足三地群众所盼所需,大桥口岸率先建成并实施全国首创的“合作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查验新模式,旅客只需排一次队、刷读一次证件、接受一次集中查验就能完成过关,有效提升通关效率;建立与口岸签证机构互联互通机制,增设快捷通道信息采集便民点,为旅客提供“咨询+采集+通关”一站式服务;对接120急救中心建立“绿色生命通道”,为跨境学童定制便捷通关方案;引进“边检蓝+志愿红”口岸便民服务队,传递人情温度。

5年来,选择在珠海生活的香港居民逐渐增多,珠港跨境学童成为出入境旅客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每天清晨,满载香港学童的大巴会准时驶入口岸,6分钟不到就能完成全部边检查验手续。

港珠澳“1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

5年来,随着粤港澳三地不断放宽大桥通行政策,开车“北上”也逐渐成为港澳居民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

一位香港单牌车主表示,“港车北上”方便了出行,只需40分钟就可以通过港珠澳大桥,通关也很方便。周末经常带着家人去珠海吃饭购物,感受不一样的城市风光。

随着“港车北上”“澳车北上”政策的落地,港珠澳“1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车辆总数超9.6万辆次,居全国口岸第一。10月2日,车流超1.43万辆次,创造了港珠澳大桥通车以来历史最高纪录。

为满足港澳居民自驾“北上”的热切需求,尽可能便利单牌机动车经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内地,港珠澳大桥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共用,简化边检备案手续,对已经办理边检“一站式”驾驶人备案或旅客快捷通道备案的驾驶人,系统自动共享备案资料,实现边检备案环节的无纸化、电子化。同时,对珠海公路口岸44条小车通道的边检查验系统进行多次优化升级,全面保障通道即开即用,通行效率较5年前提升40%以上。

据统计,在港澳单牌车的带动下,今年以来,经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港澳居民超过702.1万人次,是2019年的1.7倍。

进出口货物收发地内地省份全覆盖

港珠澳大桥将香港到珠海、澳门的车程从3个小时缩短至约45分钟,口岸24小时跨境快速通关更让港珠澳大桥成为大湾区的物流大动脉。

为进一步做好港珠澳物流合作支撑,珠海以港珠澳大桥延长线为轴,自东至西布局建设大桥口岸跨境电商作业场所、粤港澳物流园、空港国际智慧物流园、高栏港综合保税区等重要载体。

5年来,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突破7000亿元。目前,珠海公路口岸进出口货物收发地实现对内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市场辐射国家(地区)由2018年的105个增加至239个。未来,港珠澳大桥将持续发挥三地经贸发展的新引擎职能。